English

勇攀医学高峰的人

——记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专家吴清玉
2000-01-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在前不久为欧洲心脏外科协会主席盖因教授安排的演示手术上,因患者病情严重,室间隔缺损合并肺动脉闭锁、动脉导管未闭且左肺动脉狭窄、右肺动脉发育不全,盖因教授看了病历后,认为不宜手术。这时,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专家吴清玉根据多年手术的经验,经科学分析得出了可以手术的结论。手术开胸后,证明了他的判断正确且手术一举成功。此结果令外国专家备感意外,他们不得不相信中国在复杂先心病诊治方面的高超水平。

此时的吴清玉,除每天做2—3台心脏血管手术外,他还身兼数职:中国医学科学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心血管外科主任、器官移植研究室主任、实验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1991年被授予“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硕士学位获得者”称号;1993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他被院所评为“十佳”中的最佳主任医师,并在其后的4年中先后荣获院所和院校级先进个人、院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及爱国立功标兵等称号。他从事心外科工作20余载,曾获多项卫生部及医科院的科技进步奖。提起吴清玉,患者及其家人称他是“平民天使”。

一位河北少年每逢十一前后,都会专程赶到北京,为吴清玉送一篮自种自摘的槟子,因为是吴清玉的手术救了他的命;一位老农用包裹为吴清玉寄来几块红薯,让他的这位“恩人”尝尝;一位艺术家从国外为吴清玉发来传真,写道:“您的博学、质朴、真诚带给所有人的不仅是身体的康复,更有情感的陶冶和灵魂的震撼。”

患者的感激,没有让吴清玉有丝毫的沾沾自喜。他说:要作一名好医生,仅有好的医德医风是不够的。要把对患者的爱化为一种力量,不断去迎接挑战,在对事业的追求中体现生命的意义。

吴清玉向高难手术的死亡率挑战。1987年以来,他连续为300余例法乐氏四联症患者实行根治术,改进手术方法,提出新的重建心脏右室流出道标准,扩大手术适应症,使许多传统被列为手术禁忌的患者得到手术治疗,而且将手术死亡率降到0.8%(当时国际先进水平为5%)。此项研究成果获国家及卫生部级成果奖,并被世界上第一个施行此种手术的著名心外科专家WaltonLillehei盛赞是全世界最好的结果。他完成各种复杂重症瓣膜替换或成形术300余例,手术死亡率小于1%(国际先进水平为5%)。他为500多位冠心病患者施行了冠状动脉搭桥术、包括同时施行多个瓣膜替换或成形、室壁瘤切除、心肌病、心脏肿瘤等复杂高难度手术,无一例手术死亡(美国手术死亡率为3%)。

吴清玉在国内首次成功开展了自体肺动脉瓣移植Ross手术,将患者自身肺动脉剥离下来,移植到主动脉瓣上,再另用液氮保存的同种肺动脉代替患者的肺动脉瓣。此外,吴清玉还攻下了手术根治多种罕见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畸形的难关。如:慢性栓塞性肺动脉高压血栓内膜切除术;三尖瓣缺如合并房间隔缺损;完全性心内膜垫缺损合并单心房、右室双出口、大动脉转位,三尖瓣下移形态学矫治、主动脉瓣自体单瓣移植等复杂手术。

吴清玉很早便意识到中国心血管外科的水平提高仅靠他一人是不够的。他身为专家,想的更多的是带出更多的年轻专家。他手把手地教下级医师冠脉搭桥等复杂手术,把他们培养成业务骨干,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他身为心外科主任和副院所长,想得更多的是科室和院所的发展,带领大家去迎接更多的挑战。

在他主持下,外科从1996年起便建立了数据库,对手术进行准确的科学分析和质量监控,同时对所有外科医生均实行竞争“上台”。手术数量增加了,质量提高了,心外科水平也更上一层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